close

  那是陰雨紛紛的午後,忘了帶傘的柳湘尋邊拍開身上的雨滴邊一臉憤恨的看著天。「這雨說下就下,還有沒有天理啊!」接著便拂袖走到一旁想把被打濕的外衣脫下,看的一旁老管家直搖頭。

  「少爺,這雨確實是天下的啊。」老管家明白,這小少爺只是脾氣大了點,只是在小的時候的脾氣,到現在未減還增。剛會走路的小孩兒耍耍小性子是可愛的,但年齡已快過十五的少爺再不改改脾氣,以後極有可能嚇跑其他千金姑娘啊。老管家擔憂著他家少爺未來的幸福。

  「唉,下次若天上的雲多了,記得喚我回來拿把傘,冬天裡感冒發燒可是夠折騰人的。」

  聽見眼前快追上自己身高的孩子下了道命令,老管家連忙應了聲,「是、是,下次便會叮嚀少爺。」

  「嗯。」柳湘尋接過一旁奴婢遞過來的毛巾擦了擦臉,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向老管家問道,「門外的轎子是誰人家的,有人來嗎?」

  「是許公子呢,他說前幾日剛從南方遊玩回來,帶了些吃的用的要給少爺。」

  「唉呀,可終於回來了,沒了他我可無聊死了,我進去了啊。」說完,便不見了人影,只留下邊嘆著氣邊祈求以後少爺還能娶個好姑娘做媳婦的老管家。

 

  進了廳堂,柳湘尋便看見來往多年的朋友坐在椅子上,和親爹交談甚歡,也不知道說了什麼,兩人時不時的仰頭大笑。

  「喲,許如喚,這麼多天不見你似乎又矮了許多。」柳湘尋一臉壞笑,眼神打量著眼前這站起身便會低他半顆頭的童年玩伴。只是朝對方說的那些不禮貌未在父親面前節制些,不出所料,男人那銳利的眼光直直轉向自己。

  「怎麼如此說話,就不懂得有禮些。」老父親緊皺眉頭,低聲斥責,換來的卻是一如往常的嘻皮笑臉。

  「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和如喚都熟到快成親兄弟了,開開玩笑嘛。」柳湘尋吐了吐舌,對許久不見的好友又蹭又抱的,只差沒舔一下咬一口。

  「無妨無妨,沒事兒的,您知道的,他這人就是這樣。」許如喚趕緊擺了擺手,化解這場僵持。

  「就你懂我。」收回面對父親的眼神,柳湘尋感動的看著眼前好友,直撲上去想舔個一口,但對方的及時阻止使的這計謀並未成功,只得嘟著嘴坐到一旁的椅子上,「什麼風把你給吹來啦,出去那麼久,就不知道回來看看我,我看你八成把我忘了吧。」

  「我哪敢得罪你這小少爺,我這不是回來了嗎?」許如喚哭笑不得的看著任性嘟嘴的人,嘴角微抽,「唉呀我的小少爺,別賭氣了,我還不是為了給你買齊當地各種名產才晚些回來嗎?來來來,看看。」

  許如喚對廳堂門口喊了聲,便有幾個丫環捧著各種糕餅甜食進屋,看得柳湘尋直流口水,水汪汪的大眼一會看著一盤盤美食,一會又回頭看了看那些美食的主人。

  許如喚笑了笑,道,「吃吧吃吧,本就是帶回來給你嚐嚐的。」

  只聽對方大喊一聲:「你的大恩大德我柳湘尋一輩子也還不完的!」便撲向食物堆裡奮鬥了。

 

  「這孩子,誰給吃的就願意跟誰走,到時被賣了還在一旁幫忙數錢呢。許公子,讓你見笑了。」老父親無奈搖頭。說起這事到還真有,當初就是被人口販子用支糖葫蘆騙走了才三歲的柳湘尋,經過一番尋找才在榖稻倉裡找到他,他還一臉高興的告訴人們他值一整箱珠寶。

  「快別這麼說,以咱倆這多年的交情,他什麼樣子我沒見過?」雖是這麼說,許如喚也是一臉無奈的看著一堆堆消失的食物山。

  不一會兒,丫環們便端著一個個空盤子出了門,而柳湘尋則坐回位子上打了個飽嗝。

  「你這吃貨,吃這麼多也不胖,你的肚子裡裝的是什麼啊。」許如換身手扶額,「這些我本是打算能讓你吃上一個月的,怎麼不到半個時辰就被你給解決了。」

  「我這張嘴可不是普通的有名的。」一臉自信滿滿的柳湘尋因為吃飽了而笑開懷,「人活著就是要吃!」

  「是是是,我說柳少爺,你先看看你這張嘴,都是殘屑,能看嗎?」

  「唔。」聽聞好友的叮嚀……不如說是嘲笑吧,柳湘尋趕緊抓起袖子就這麼當毛巾使了。「對了,你們聊什麼聊得那麼開心?」

  「這就由你爹給你說說。」

 

  感到兒子的目光轉向自己,老父親清了清喉娓娓道來,「我們提到你婚嫁之事,許公子此遊回來增廣了見識,看了好幾家姑娘,都還不錯。回到京城多留意了下,也有幾家不錯的,想著你就快十五了,可以試著交流交流。」

  柳湘旬的眉頭越聽越皺,整張臉都快成了揉在一團的紙了,「停!我說你們,我這才幾歲你們就在想這事,我還不打算這麼早取媳婦呢!」

  「我們只不過想像一下嘛,你看,隔條街的秦姑娘就真不錯了,考慮下吧啊?」邊說許如喚邊向老父親使眼色,看著兩人不懷好意的樣子,柳湘尋只覺頭一昏。

  「我說啊,我都不著急你們怎麼成了熱鍋裡的螞蟻了?那麼想把我趕緊嫁出去啊?」

  「怎麼說話的?是娶,找個好姑娘把你給管著,才不那麼小孩子氣。」把背往椅背一靠,老父親嘆了口氣,「你那孩子脾氣也得改一下,哪家姑娘看到你因為洗澡水稍微涼了些就光著身體跑出來大吼會想嫁給你?」

  「不嫁就算了,老子這麼個寶她們不要還有人搶呢。」柳湘尋撇了撇嘴,端起茶喝了一大口。甜的東西吃多還是會口渴的呢。

  「可你再這樣下去,連我都不想嫁給你了。」聽見許如喚的這句話,柳湘尋口中的茶水就這麼噴了出來。

  「你你你!你要嫁我還不想娶呢!」

  望著從椅子上跳起來、臉稍紅整片的柳湘尋,許如喚已無力反駁,「好好,我家少爺,你稍停會,我給你買了幾名僕人,看你要當書童還是什麼使,挑幾個去吧?」說完便拍拍手讓人進來。

  一群人不多不少總共十個,高的矮的壯的瘦的就這麼一字排開跪在廳前,等著柳湘尋下去查看。

  「好哩。」柳湘尋一臉歡喜的蹦跳過去,對著一排人開始張望著。

 

  「你,抬頭。」柳湘尋拍了拍一名壯丁的頭,壯丁聽話的將頭往上仰,「啥名字?」

  「小的姓李,名阿廖。」壯丁說著,那聲音帶著稍稍的成熟氣息,想是年過三十。

  「好,你就跟著老管家,看他要你做啥就做啥。」

  「謝小少爺。」李阿廖低下頭,咚的一聲把頭靠在地上。

  接著也有幾人被柳湘尋挑上,最後他看見了那身軀,說小不小,說大還真沒多大,這樣望去大約小個自己五歲有,烏黑的髮散在額前。

  「喂,許如喚,你怎麼買了個小孩兒?」柳湘尋對廳裡大喊,不一會兒便傳來對方的回應:「那是買錯得,應該也沒什麼用,你就放著,我自個兒處理。」

  「你抬起頭。」柳湘尋對那小男孩喚著,男孩愣了一下便緩緩將視線對上眼前著居高臨下的少年。

  當柳湘尋在一堆被自己稱為"供品"的僕人中看到那雙漆黑的雙眸時,他不得不承認他被吸引了。

 

  這是個起源,同時也宣告了結局已開始倒數。

 

  望著那清澈的眸發了下呆,柳湘尋對著男孩說著,「你叫什麼?」

  「珀。」男孩應聲,「我沒有姓,是孤兒,只知道名字叫珀。」

  「怎麼取這名?」

  「聽祖母說,因為出生時夕陽的顏色如琥珀般,就取了這名。」男孩一五一十的說道。

  柳湘尋唔了聲,便道:「行,你當我的貼身僕人吧。」說完就轉身回廳堂了。

  「我不是說放著嗎?就那身板都沒你脖子高呢,能做什麼。」許如喚笑道,眼裡滿是嫌棄。

  「不,我想就他應該也夠幫我處理些雜事。」無心的一笑,柳湘尋就這麼定下了。

  「你要的話我就不多說了。」許如喚起身,朝廳中其他兩位行了禮,說還要回家處理事情,就領著剩餘的人浩浩蕩蕩的坐轎子回去了。

 

<TBC>

- -

作者有話說:

捕捉小攻一隻,柳湘尋踏上了受之路一去不覆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